林深不见鹿,鹿见已非洁


Chapter 03.


2019.1


年轻人的生活太黯淡,谁不爱甜甜的恋爱?

正巧他们的两部剧都是甜甜的恋爱。又赶上网剧萌芽时,反响不小,内娱最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请他们做嘉宾。

分开半年又见面,梁洁觉得邢昭林又长高了。

“站在你面前,我觉得自己矮矬穷。”

“终于意识到了,不容易。”

邢昭林小声说。眼见梁洁要发作,他指指小推车,示意她坐。

“不会塌吧。”梁洁犹豫。

“塌了我赔。”

“败家。”

“能值多少钱。”

离起飞还早,他们在免税店闲逛。

邢昭林懒懒散散推着车。

“你扎丸子头好看。”

梁洁正要夸他,听到后一句“比小檀好看”。

“小檀……不就是我吗?”

“古装不好看。”

“一年就几天看到古装,你损我也得适可而止。”

邢昭林笑:“那下一部演现代吧。”

梁洁皱眉:“新通告?我怎么不知道。”

“公司那边说了,下半年开机,大概还没通知你。”

梁洁沉默半晌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但是工作永远比不上美食和盛景。

“哎,北京有什么好吃的?”

“烤鸭。”

“俗套。”

“大厨的驴肉火烧要不要?”

“你会啊?”

“小瞧我。”

梁洁一面好奇地盯着橱窗,邢昭林不动声色地换了力道,方便她瞧。

“那就期待大厨什么时候做了,送到剧组给大家分享。”

邢昭林说“好”。

“录完节目有什么计划?”

梁洁想了想:“出去旅行。”

“带我吗?”

“你哪有空,行程那么满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甘肃。你呢?”

“……你都知道我行程,还问啥呀。”


3月,她只身一人去了郎木寺。

Ann担心她,出发前在她耳边絮絮叨叨:“你不能带我去?那种荒山野岭,你一个人谁放心?你带防狼喷雾了吗?银行卡别带了,手机绳带了吗?不对,不知道那边移动支付普及了没。你偏要去那里干嘛啊?”

“你快跟叶西一样闹了。”梁洁笑她。

Ann像蛇打七寸一样被拿住死穴,支支吾吾:“谁像他了!你别乱说。”

梁洁不闹她了:“行了放心吧,我又不是第一次去。那边是旅游胜地,不是什么荒山野岭,还有,你没及时告诉我下半年行程的事,我还没找你算账。”

威逼利诱加上苦口婆心安慰半天总算消停了,但是Ann还是在她行李里放了五大罐防狼喷雾和一根手腕粗的木棍子。在路上她嫌木棍太重,随手送给了路边的小摊贩。

郎木寺的3月不是高峰期,梁洁乐得清闲。轻车熟路找到青旅,老板娘见她又来,笑着给她一间房,末了加上一句“扎西德勒”。

晚上很安静,梁洁早早地睡下,梦见下雨,湿漉漉的风夹杂着雨气扑面而来,纱窗拂过她的手,像泡泡洗过澡后柔软的毛发。

第二日早上阴,梁洁打开窗看见转经的红衣喇嘛。

下楼吃好早饭,老板娘笑着说:“洁,昨天晚上下了雨,去仙女洞的路上滑,小心点!”

梁洁背上包:“知道啦,谢谢阿希。”

进格尔底寺,在大殿拜了拜,穿过大殿看到纳摩大峡谷,这时候天空放晴,周围的树郁郁葱葱,在虎像边就是仙女洞。

梁洁九十度弯腰进去,待眼睛适应了黑暗,继续向前行了五六米,眼前景象愈发开阔。

她在乳白色仙女像前站定,双手合十喃喃自语:“信仰,你在仙女娘娘那里乖不乖呀?”

洞顶有水珠落下,远处有人声喧哗。

如果神明会回应凡人的愿望,还要香烛做什么、还要悲苦做什么?

她知道仙女娘娘是不会回答她的,她的信仰也回不来了。

可她每年都来问一遍,人人都以为她信佛。其实她只是来还愿。

洞中没有阳光,她站了一会儿觉得冷了,准备出去,看见不远处的L型石道。传说如果穿过这个通道,就能延年益寿、去祸增福。她不信那些避险的传说,福祸相依,她从来都懂。

她弯着腰出去,快到洞口便听见由远及近的一个人大声喊:“梁洁!”

中气很足,她的名字在谷中徘徊了三个来回。梁洁猛地起身,头带着肩颈撞到了冰凉的石块。

她眼冒金星,疼得快晕过去,耳边似乎还能听到仙女娘娘的嘲笑。她也顾不上辱骂哪个没有眼力劲的兔崽子了,没看到姐正出去呢吗?!晚点叫不行啊!

仙女娘娘,是后辈不知好歹,关于避险增福这种事……后辈以后一定会照做的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没有眼力劲的兔崽子此时正坐在梁洁对面,持着一副小学生一般乖巧的坐姿等待批斗。

老板娘阿希去街上的医务室取了点冰块来,帮梁洁敷头和背。

梁洁疼得龇牙咧嘴,还要分神来骂:“邢昭林你到底干嘛来的?”

终于跟他说话了,他如蒙大赦。从洞里出来她就不理他,一路揉着自己的头,他要上前搀她居然被甩开。

邢昭林一肚子气:“来找你啊!”

梁洁察觉他语气不善,惊讶道:“你还委屈?”

“没有。不敢。”

梁洁不耐烦了:“你到底干什么来了?”

邢昭林疑惑,脑子撞坏了不成,刚刚不是问过了吗?

“我、我不是说了来找你吗?”

“干嘛找我,我不是说了我旅行去了?”

邢昭林来气了:“你旅行就旅行,你手机干什么用的,微信不回电话不接,你是要急死谁?你家那助理也是个半吊子,问啥啥不知道。我算是明白了,这人啊,凡事还得靠自己,你看……”

“你、你别说话了,我心慌。”梁洁打断他,连珠炮一样,她实在听不明白。

他住嘴,小心翼翼地问:“你想吐吗?听说撞了头可能会想吐。”

她抬起眼,他眼睛亮亮的,头发乱糟糟,黑色风衣上有旅途奔波的褶皱,想必是一晚上没睡。

她没忍住,伸手理了理他的头发,低声说:“我没事,敷敷就好了。”

阿希去换了新的冰块,邢昭林接过来说让他来,阿希轻轻拍梁洁的肩:“拉姆,你扎西真帅!”

梁洁吓得摆手:“他不是……”

邢昭林别过她的头:“别动。”

冰块贴在头发上,他的声音沉沉地浮在耳边,带着一丝好奇:“老板娘说的是什么意思?拉姆是谁?”

“拉姆是仙女的意思,是他们对女孩子的美称。”

“你是仙女?”邢昭林又开始欠嗖嗖了,“那扎西呢?”

是男朋友。

梁洁不说话了。她听到自己的心跳不受控制。

“喂,梁洁?”

“嗯?”

“你怎么不说话?”

“哦,我……我困了。”

邢昭林放下冰块,扶着她站起来,温言:“那就睡。”

“你怎么办?”梁洁上楼上到一半,突然反应过来他也在。

“我陪你。”他眼睛都不眨一下。

“啊?这、这是什么意思?”

梁洁下意识将胳膊从邢昭林手里抽出来。

他伸手揽过她,“你再后退就要摔下去了。还嫌脑子肿得不够大?”

她心跳如雷,刻意拉开距离:“所以、所以你是……”

他不逗她了:“我最近放假,你就别担心了。我房间在你对面,有事打电话敲门。”

说着,他打开屋子又关上门,留下梁洁在门口凌乱。

继续凌乱地回房间,躺着开手机。18条邢昭林电话,10条邢昭林微信,比如昨天半夜的驴肉火烧成品图和求夸夸,以及今天早上找不到人的轰炸;还有10条Ann的微信,内容大同小异,最差无非是报警。魔幻的一天,她的脑子可能真的撞坏了,现在她需要睡一睡,睡完了就好了。



TBC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的话:

这章人物OOC将非常严重。相关考据不严谨,请避雷。

突然失去兴趣,想坐火箭一样直接结局。然而不行,我的责任感不允许……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ight_Ephemera | Powered by LOFTER